學程簡介

背景及介紹

簡介

生物醫學工程學分學程成立於2009年,主要為因應世界需求及國家產業發展需要,旨在培訓「生物醫學工程」之專業人才,提供具備醫學知識背景的學生接觸工程技術的機會。

背景

生醫科技已被列入未來發展的最重要產業之一,不僅在早期的六年國建計劃中被明定之十大新興產業與八大關鍵性技術,更是行政院兩兆雙星重點計畫的核心之一。行政院除了積極推動各處生技科學園區之發展外,亦積極以開發基金為核心、相關法規解套來引導國內企業投入生物科技產業之發展;而全球許多知名的學術單位也預估,生醫科技產業將是繼電子科技、資訊科技、通訊網路之後引發第三次工業革命之核心。另外,生醫科技產業係為一個跨學科領域之研究,涵蓋學科範疇相當廣泛,必須兼顧台灣發展生醫科技產業的獨特性、現有優勢、以及轉型需求。因此,生醫科技勢必與其他相關的知識經濟型產業(如電子科技、資訊科技、通訊網路、光電技術、精密儀器、材料科學、異業管理科學等)結盟,發展出更專精的知識技術,以符合世界需求。中國醫藥大學為因應此國家產業發展趨勢,因此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分學程」。

 

↑回頂層

教育宗旨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近年來擬定我國未來重點發展產業為電子、資訊服務、通訊、生物技術與奈米技術及材料,其中更是多次諮詢會議指出,發展生醫產業適用的複合式醫療器材為跨領域產業的重點。因此中國醫藥大學本於國家產業發展之社會責任,以及未來教學研究發展之趨勢,故計畫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分學程」。

 

↑回頂層

學習範疇

一、醫學電子與影像

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優勢除了擁有附醫之豐富臨床資源之外,同時在中醫藥系統、醫療影像、運動醫學的基礎研究上,也已耕耘多年。故本學程發展之首要重點將運用電機、機械、電子、資訊的工程知識與技術,協助整合基礎醫學 (例如神經科學、針灸科學)、臨床醫學、醫療電子、復建工程、生物基因、生物力學與生醫材料之研究,與臨床診斷、醫療、復健儀器之研發與改進,包括醫學影像品質及解析系統之發展、醫學影像診斷輔助系統、醫療電子儀器輔具及輻射偵測儀器之開發,進而著重於整合型醫療系統之開發研究。

二、生醫材料

在生醫材料方面,本所將著重於醫用奈米材料、高分子、金屬、陶瓷、複合材料、及生物高分子材料應用之開發與研製,材料生物適應性分析理論與實際之建立,藥物包膜與微球體材料之開發,生物可分解性材料之研製。

三、生物力學

台灣每年有數萬名的病人進行人工髖/膝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的研究相當具有潛力。針對國人常發生的膝關節炎病人臨床治療成效的生物力學評估,用以改進臨床治療方式以達到更佳的術後復原品質。

 

 

↑回頂層